商学院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商学院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企业实践课程:宜家与星巴克的服务管理探索
作者: 时间:2023-11-08 点击数:

企业实践:宜家与星巴克的服务管理探索


2023114日,在湖北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周明教授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幸将课堂转移到了两个世界知名的服务业巨头——宜家家居和星巴克咖啡店。在这次实地教学中,周明教授提出了几个问题,比如“宜家的店面布局有什么特点”、“宜家的定价策略是如何的”、“为什么在宜家看不到很多员工”以及“星巴克的‘第三空间’是否名副其实”,希望同学们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进行深度剖析,带着问题寻找答案。

大家首先来到了宜家家居购物广场。宜家宽松自由的购物环境折射出其企业文化——人性化、简单、方便、自给自足。1943年瑞典企业家英格瓦·坎普拉德创建了宜家家居(IKEA),它是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商,目前在全球约3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55多个商场,其中中国有约35家。宜家的每种商品都用瑞典语命名,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文字,这种独一无二的存在感让人非常有强烈的购买欲。在自由放心的选购氛围中,宜家几乎没有任何员工会来打扰你,顾客会因此而变成一个更有创造力的人,如果有需要帮助,宜家员工也会非常耐心仔细的为你提供优质的服务。中午大家在宜家的美食餐厅品尝了各类饮品以及充满特色的风味食品。周明教授带领同学们用近两个小时从头到尾“逛”完了整个家居广场,过程中不断的进行相互讨论,并给出自己的见解。  

下午,大家又来到了全球最大的连锁咖啡店——星巴克咖啡。首先大家进行星巴克咖啡体验式参观,通过对星巴克内部的装修风格、家俱陈列等多方面的观察,随后大家品尝了原产地美国星巴克单一产地苏门答腊咖啡豆研磨的美味咖啡,在品尝美味咖啡的同时,讨论星巴克“第三空间”品牌文化及其经营管理理念。周明教授从星巴克咖啡企业的创始讲到其走向辉煌的历程,分析了目前瑞幸崛起背景下的星巴克战略选择以及各方的优势和短板。最后周教授以“星巴克——你该何去何从?”为题,引发大家深入思考,完美结束此次“移动课堂”的全部行程。 

 

这场别开生面的实地教学活动,不仅加深了学员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而且在与宜家和星巴克的管理者亲自交流中,同学们深入探索了企业的核心文化和经营哲学。这种沉浸式的学习经历对同学们理解复杂的商业概念产生了极大的帮助,并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道路启发良多。这次体验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增强了课堂学习转化为实践能力的信心。湖北大学商学院MBA中心“移动课堂”的生动丰富的拓展学习,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在课堂里学到理论知识,在课外理论联系实际,受益匪浅。湖北大学商学院MBA中心组织的“移动课堂”打通了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进行产学研相结合,校企合作,岗课融通,双管齐下,充分展现了MBA教育的精髓所在。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